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创建示范监狱,推进五大改造看城市监狱怎样发力

时间:2018-08-16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自广州监狱被列入省级示范监狱试点单位以来,在厅局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监狱党委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充分发挥城市监狱优势,结合创建示范试点监狱要求,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

    政治改造---找好切入点很重要。

    以宪法教育作为政治改造的重要抓手。监狱认真制定教学计划,通过课堂化教学,组织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并撰写学习体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

    以升国旗、唱国歌点燃爱国主义热情。监狱一直延续在每月第一天和重大节假日举行升旗仪式,并在仪式上挑选改造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发言,最后由监狱当值领导进行爱国主义宣讲,用仪式感增强服刑人员的爱国主义精神。

    以榜样的力量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借力城市的丰富资源,聘请广州市的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为监狱思想道德教员来监向服刑人员宣讲,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其二十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精彩人生”,培养服刑人员的爱国主义情操。

    监管改造---抓牢基础制度是关键。

    开展基层警察警示教育暨监管安全工作培训会,由监狱领导做专题辅导,以案释法,把牢警察安全思想观。

    与驻监武警中队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和清查违禁品活动,提升监狱的应急处突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识别服、物料首验、动态考评机制、四层次立体管控模式等基础制度,用制度管人,扎紧安全篱笆。

    文化改造---找对载体是关键。

    监狱每年一届的监区文化艺术节,今年已经举办到第十八届了。身处省会城市,不仅能邀请到广东电视台的导演前来设计、策划,更是有幸请到黄俊英、何宝文等演艺界名人参与演出,为服刑人员献上一台台精彩节目,在狱内形成热烈反响。

    文化改造,更不缺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监狱着力打造的矫正刑务精品工程,从去年的“孝、和、善、新”主题,到今年的“忠、廉、俭、让”,通过阅读、朗诵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

教育改造---借力专业资源是关键。

    监狱缺少心理矫治高精尖人才,大学有啊。广州监狱身处一线城市,多年来与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心理学专业较强的高校保持紧密的合作,为服刑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活动,深受服刑人员欢迎,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监狱缺少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律师事务所有啊。今年,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与我监签订共建“公益法律服务基地”协议,并开展“送法进高墙,真情促改造”现场法律咨询活动,为狱内服刑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深受服刑人员的好评。


    此外,监狱的四个中心建设也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仅用38天完成了技术培训中心建设,改造评估中心已投入运行,回归指导中心也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内四个中心都能投入使用。

    劳动改造---抓好特色项目是关键。

    监狱主打服装和印刷两个自有项目,充分发挥城市监狱的地理优势。服装厂一直是司法系统的警服定点加工单位,印刷厂与广州考试局等众多政府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两个项目的技术含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同时有利于掌握专业技术,又提高服刑人员劳动报酬(目前月人均劳动报酬已超500元),甚至部分技术骨干还未刑满释放就与社会厂家达成用工意向。

    创建示范监狱,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作为城市监狱,虽然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监管压力、缺乏拓展空间等困难。广州监狱将继续朝着打造“特色·精品·窗口”目标迈进,争取实现领跑梦!(供稿:办公室 揭开)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2628 510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