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

——广州监狱郭健全同志先进事迹小记

时间:2019-03-13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2019.03.12(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1.jpg

  我的同事郭健全,一名普普通通的监狱警察,认识的人都叫他老郭。说他普通,是因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国字脸、板寸头,陌生人一眼瞅过去就知道是个干警察的。但了解的人都很佩服他,甚至会被他的“普通”感动,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我是监狱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干警察更有意思!”

  1963年出生的老郭是坪石监狱的“警二代”,是我们常说的“劳改子弟”。受着老一辈监狱警察“开荒牛”精神的耳濡目染,1979年,刚高中毕业的他成为了坪石监狱的一名汽修工人,恰逢监狱产业调整,老郭被借调到广州监狱工作。在那个粮票比钞票值钱的年代,工人的福利待遇比警察的还要好,很多人都不愿意从工人转为警察,而且转警后要回原籍工作。但老郭说,“自己从小就羡慕爸爸那身警服,干警察更有意思!”为了圆自己的警察梦,他毅然地向组织递交了转警申请,后来因政策调整,老郭幸运地留在了广州监狱,开始了他将近40年的“管教”生涯。40年里,老郭从汽修工人转为监狱警察,从带班干部成长为监区领导,从血气方刚的弱冠少年历练成沉着稳重的中流砥柱,他从来都没有后悔当初自己的选择,他甚至打趣说,“到现在,我老婆小孩都挺羡慕我的,觉得我干监狱警察挺合适!”

2019.03.12(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2.jpg

  “我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警报!”

  带班,是每名基层警察的必修课。老郭也不例外,在他成为带班警察的那一天起,“风风火火”就成了他的代名词。点名、搜身、清仓、讲评,不到一个星期,他就对管教工作了如指掌。1987年,老郭被任命为管教干事,由于警力紧缺,除了要兼顾带班的活,还要负责罪犯的改造管理、教育减刑、生活卫生等工作,连他自己都笑称,“现在犯人的吃喝拉撒睡都和我扯上了关系,我都成劳改犯的‘头头’了!”说笑归说笑,干起活来的老郭却是个拼命三郎,每天天刚亮就早早地来到监管区,看信件、查卫生、批作业、记台账,常常连下班还不忘带上一本会议记录,在家干工作。正因为老郭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废寝忘食,仅仅工作六年他就被提拔为分管管教工作的副厂长。

2019.03.12(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3.jpg

  问老郭当上领导的感觉?他直言压力山大!当时监狱押犯结构散乱、犯人刑期长、监管设施落后,经常发生罪犯脱逃行凶等恶性案件。“时刻都有担惊受怕的感觉,每天都要把罪犯所有问题处理完才敢回家,不然睡不着”。问老郭什么事情最可怕?他毫不含糊地说,“我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警报!”有一次监狱警报突然响起,正在洗澡的他顾不上把身上的香皂泡沫冲走,套上衣服就径直往监仓跑,马不停蹄地加入到追捕行动中。

  “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2010年1月,47岁的老郭晋升为主任科员,根据政策规定不允许“高职低配”,晋升非领导职务的同志都要被免职。集体谈话时,一些和老郭一起晋升的同志很有情绪,本来预计给每人5分钟的发言时间硬被拖成半个多小时,轮到老郭发言,他就讲了10个字,“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干的!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郭,又成了一名带班警察。他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主动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从头学习。今年已经56岁的他,“四知道”、“无名册”依然倒背如流,每月依然认真找专管犯人逐一谈话并填写谈话记录本。2018年,老郭所在的监区被列为第二批申报创建单位,一些老同志抱怨工作量大了,要求多了,老郭却主动做起了“解释”工作,“创建就是为了促进规范执法,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这是阵痛,我们想成为领跑者就必须这么干!”经过他的耐心“宣传”,大家慢慢形成了创建共识,牢骚怪话少了,实际行动多了。

2019.03.12(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4.jpg

  “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开心就好!”

  健身是老郭唯一的爱好。别看他已经56岁,身体却比很多年轻人的还要好,发达的肱二头肌、优美的腹部线条,虎背熊腰、力强身壮。他坦言,“当时当上了监区领导后,工作压力确实很大,需要找个渠道发泄。”就这样,他和健身解下了不解之缘,“我到目前已经坚持20多年了!”老郭略带自豪地说。

2019.03.12(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四十年无悔人生 他一直在“改造中”5.jpg

  有的同事说老郭“脱节”,我说不是!他不好喝酒,只是偶尔抽抽烟,一年到头就是监区、家庭、健身房三点一线,长期简朴的生活方式让人觉得有些另类,就连大院的房价已经涨到翻倍,他还浑然不知。今年1月,老郭被省局推荐为司法部监狱工作先进个人,要参加授奖表彰会,前一天,工作人员通知他着装要求,他都还不知道有此事。他经常和大家说,“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开心就好!”(供稿:政治处 刘文洋)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2628 510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