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广州监狱聚焦“四点发力” 推动省局教育改造工作意见落地落实

时间:2021-11-1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近期,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作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广州监狱积极行动,周密部署,聚焦“四点发力”,切实推进《意见》落地落实。

  一、聚焦监狱党委决策部署发力,推进教育改造工作行稳致远

  广州监狱历来重视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一贯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教育改造罪犯的主责主业意识。新一届监狱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两办意见”,紧紧扭住“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确立了“每季度办公会首先研究教育改造工作,如遇重大事项随时研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改造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见》下发后,监狱党委闻令而动,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16项工作任务,迅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为《意见》落地落实、教育改造工作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

  二、聚焦全体民警融会贯通发力,推进教育改造工作入心入脑

图片

  推进《意见》落地落实,全体民警理解掌握、融会贯通是前提。在深入学习和理解《意见》方面,监狱制定了“监狱党委带头学、中层领导深入学、全体民警全员学”的指导方针,监狱警务督察大队、执法督察组不定期对全体民警的掌握情况进行抽查考核,确保民警学习《意见》全覆盖;同时,由政治处和教育改造科牵头开展《意见》贯彻落实工作要点考学活动,努力形成“人人识《意见》,《意见》释人人”的浓厚学习讨论氛围,进一步推动监狱民警对《意见》主要精神的入心入脑,逐步打造一支“懂改造、能改造、会改造”的教育改造民警队伍。

  三、聚焦传统优势矫正项目发力,推进教育改造工作强大赋能

图片

  广州监狱建监41年来,一贯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改造理念,在多年的教育改造工作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岭南广府文化特色改造模式凸显;近两年,罪犯义务教育阶段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在全省监狱系统率先实现“双纳入”。“老树深根颜又新,挺枝重发绿葱茵。”在深厚的岭南广府文化改造的滋润下,“双纳入”实现添新添彩。《意见》要求,监狱要全面推进教育改造工作规范运行、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建设平安、法治广东做出新的贡献。监狱党委紧紧扭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内在逻辑,坚持以总结、提炼、归纳教育改造亮点为教育改造工作发展赋能,切实推进正念矫正、“评估——管理——矫正——监测”一体化改造等创新型关键矫正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教育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工作短板痛点难点发力,推进教育改造工作固强补弱

图片

  《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增强教育改造工作的系统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广州监狱立足教育改造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各层次的广调研、大讨论,梳理出顽危犯教育转化缺乏管教合力、分类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有效、教育改造社会化不够深入等6大类11项工作短板痛点难点性问题,分类施策、挂图作战、销号式进行改进和完善。努力实现教育改造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方法手段更加科学有效、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考核问效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成效更加凸显、改造质量更加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工作目标。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2628 510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