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新扎师弟”监狱初体验,看看他们get到了什么

时间:2021-12-10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理论来自实践

又反过来指导实践

从课堂到实地跟班实习

来自广司警的学警们

用日记记录着

成长的足迹

shí      xí         rì         jì

 实       习        日        

“我带着饱满的热情与崇高的期盼

来到这里,开启新的篇章”


当实习遇上封闭执勤

李浩  9月8日  多云

  今天是我到监狱实习的第一天,刚整理完床铺就接到命令,下午要进入监管区封闭执勤。

  当跟随着大部队一步一步穿过大铁门时,我的内心既紧张又兴奋。放下行李之后,还没来得及好好观察一下,就接到任务,和师兄一起到监管区门口接一名就医返回的服刑人员。我和师兄穿上防护服,来到门口,将坐着轮椅的服刑人员送到监狱医院,并和师兄一起,打开手铐、脚镣,将其带到房间。

  回到监区,脱下防护服后,我的警服全湿了,不知道是第一次执行任务的紧张激动导致的,还是防护服太过闷热。尽管任务简单,时间短暂,但这种体验对我来说异常珍贵。想想全国的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疫情时所做出的努力,想想身边的师兄们为了维护一方平安一年两百多天封闭执勤,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非常有幸能在监狱实习时,参与封闭执勤,这将为我今后的从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脚踏实地 迎接挑战

欧逸涵  9月11日  多云

  来实习之前,我从未到过监狱参观。对监狱的印象,大多来自影视作品。说心里话,对于要进入监狱实习,既兴奋又紧张,不知道那个真实的监狱,到底是什么样子。

  当载着学警的大巴拐进一座岭南气息浓厚的大院,眼前的景象完全颠覆了我对监狱的刻板认知,让我怀疑我们是不是走错了地方。绿荫覆盖的大道,老人悠闲地散着步,三五个小孩在不停地追逐打闹。直到大巴转弯的那一刻,一眼瞥见那厚重的铁门,才让我意识到,这里真是一座监狱。

  在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学警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实习岗位,并定期进行轮换。我的第一个岗位是在狱政管理科,协助整理档案资料。这与我的专业毫不相干,需要一点一滴学习。工作虽然没有什么难度,但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正如师兄师姐们说的那样,档案工作相对单调和枯燥,如果连这点苦都克服不了,肯定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监狱民警。短短的几天实习,让我深刻地意识到,监狱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随时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坚守岗位 守护平安

李浩  10月1日 阴天

  今天是我到监狱实习的第25天,也是国庆节的第一天。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高墙内的国庆节,竟然有这么多活动。

  一大早,监狱就组织服刑人员举行升旗仪式,教育改造科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监狱领导在国旗下做了讲话,各个监区的操场热闹非凡,有的组织投篮比赛,有的组织趣味游戏,有的组织开展下象棋、打扑克等文娱活动······活动丰富多彩,监狱还准备了饮料、零食和日用品作为奖励,服刑人员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人人喜笑颜开。

  国庆节本是家人一起出游的好机会,但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必须坚守岗位、守护平安,这是职责所在。能和师兄们一起执勤,我感到非常荣幸。


“监狱民警实在太难了”

陈梓帆  10月13日  多云

  10月13日,我第一次进入监管区。在了解到我的专业是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后,监区的一位师兄让我跟他一起,对服刑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近距离体验改造工作。

  师兄先是询问了服刑人员的身体情况,以及最近有没有与家人联系,然后话锋一转,批评其违反监规纪律,有负家人的期待。服刑人员想要争辩,师兄立马摆出通过监控回查看到的事实。服刑人员嘟囔着说是其他人先挑起事端,师兄立刻告知其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服刑人员开始低头不语,师兄从其犯罪经历讲起,告知其遇事不能冲动,不能老是想着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多想想等待自己的家人。经过师兄语重心长的教育,服刑人员诚恳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从掌握谈话技巧到熟悉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从引用法律法规,到通过亲情感召,改造工作真是个技术活。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监狱民警,真是太难了!


从白露到大雪

短短三个月时间转眼过去

“新扎师弟”们又要重新回到校园

为踏上从警之路进行最后的冲刺

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祝福未来一切安好

……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2628 510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