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医人身与心 释人门到门

时间:2019-04-01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2019.04.01(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医人身与心 释人门到门1.JPG2019.04.01(门户网站:广监新闻)医人身与心 释人门到门2.JPG

  广西桂林的常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投入广州监狱服刑时余刑不足半年时间,到2019年3月24日刑释,其间有四个月是在医院度过。

  3月23日晚,常母赶到广州。在广西的家里,她挑挑拣拣,从里到外给儿子准备了3套衣服,外套是儿子最爱的灰色摇粒绒夹克,旧是旧一些,但儿子坚持说要等他出监后自己去买新衣服。到广州的晚上,常母怎么也睡不着,她拿出儿子的衣服反复比划、想象,儿子穿囚服的样子太刺眼、扎心,作为母亲,她希望明天第一时间给儿子换上便服。

  当日晚,监狱狱政办常务副主任侯丰禄同志也是睡不着,自己拟定的常某出监方案,虽然经过了党委的多次讨论、把关,他仍然不放心,车虽然是监狱购置的新救护车,但跑跨省长途,还是担心路上车辆故障,需要第一时间请社会车辆,其它车辆都不合适,只有救护车才成,当然最大的担心就是常某的身体,经过了大手术的常某身子很弱,路上的颠簸怎么受得了。参与护送的同志经过了仔细挑选,有九监区的狱政助理、监狱医院的医生、刑罚科干事,还配备了两名司机,一律精兵强将,但车子不是很大,加上常母、常某,车子有点挤,为了腾出足够大的空间给只能躺不能坐、站的常某,侯主任要求护送的同志一律不带行李,当晚赶不回,晚上的洗漱、吃住就将就些。

  3月24日,本来约好八点从监狱出发到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接常某出院出监的,7点半,常母就赶到了监狱大院,她没有想到的是监狱的警察们已早早就等在那里了。中心医院那边办完出院、出监手续,躺在担架上的常某见到了常母,母子再次相见,常母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一路上拉着儿子的手,紧贴着儿子的身体,生怕儿子飞了。车子尽量走最好的路,驾驶得十分平稳。路上,下过雨的路面有些湿滑,气温也比较低。救护车上,监狱的警察、司机为了常某能够平安回家,虽然做足了功课,但仍不敢掉以轻心。一路上常母不断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护送的警察也不断接到监狱领导打来的电话,关心到哪里了,车上开暖气没有……。

  300公里的路程,用了6个多小时,平均时速50公里不到。下午4点多,护送的救护车稳稳地停在常某的家门口,常某被家人抬到了家里。警察们婉拒了常某家人留下来吃饭的请求,甚至连一根烟、一口水、一颗糖果都谢绝了,不为别的,同志们都穿着警服呢!临走时钟晓东医生将前期准备好维持一个月的抗结核药递到常某的母亲手上时,家人都纷纷表达了感激之情。

  常某入监不久就生病了,在分配至九监区服刑改造的一个多月里,不时头痛、腰痛、肚子痛,一痛就送医,监区警察常常陪同他往返于监狱医院与监区,后因胸腔积液住在了监狱医院,监狱医院尽其所能对其进行检查与治疗,住院期间,监区领导和专教警察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 2019年春节期间,常某病情加重,双下肢乏力、无法走动,被及时转至广州市的大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确诊后转至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经反复研判确诊为脊柱结核。在中心医院住院期间监区领导和派驻警察每次值班时都详细的了解常某的病况,在征得家人、本人同意后在距离出监前20天,为其做了手术。单凭这一点,在同意手术签字时,常母对监狱是信任的,也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改造人需要真诚下功夫,每一例温暖故事的背后,是广监人坚定的初心。(供稿:九监区 曾令辉)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2628 510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