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宪法宣传周 | 全面推动法治监狱建设,让法治信仰根植警心

时间:2023-12-07   来源:广东监狱   访问量:-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广东“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监狱是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窗口,法治国家建设离不开法治监狱建设。近三年来,全省监狱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不断强化监狱职能,全面推进法治监狱建设。


法治建设步入“快车道”

监狱执法监督更加智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广东监狱立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高度,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组织开展辅导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推进监狱民警政治轮训、法治轮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民警树牢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图片

  近三年来,广东监狱广泛吸纳法律专业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民警职工担任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建强公职律师队伍,积极与政府部门机构、社会专业法律团队、法律专业院校沟通合作,开展政策法规咨询等活动,多元化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图片

  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对监狱特别是刑罚执行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期盼越来越强烈。

  为进一步加强监狱执法工作全流程监督,广东监狱按照“数据上链、同步存证,设定规则、实时告警”思路,全力推进区块链监狱执法监督平台建设,2021年,广东监狱区块链执法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后,实现区块链技术与监狱执法监督业务深度融合,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整治监狱执法潜规积弊提供技术支持,大大提高执法监督智能化水平。

图片


持续发力强化民警法治意识

推动法治信仰植根警心

  广东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法治监狱建设。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党员干部集体学法制度。

  同时,健全完善日常学法长效机制,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图片

  高明监狱宪法主题公园设置宪法文化墙、普法宣传栏等法治文化景观,集中展示宪法条文、法治知识,让宪法精神融入生活、根植人心。

图片

  广东监狱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组织民警参加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真实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线上庭审观摩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确保人人心中清廉警钟长鸣、红线意识常在,切实增强队伍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

图片

  平安法治是人民的期待。今年以来,广东各监狱单位组织开展丰富的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省女子监狱组织公职律师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解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原因、类型以及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内容,并结合有关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升青少年防范意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图片

  法治监狱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为推进依法治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监狱将从落实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监狱建设,实现新时代广东监狱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8190 0100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