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见问题答复

【刑罚执行】罪犯收监、释放的法定条件和程序

时间:2015-07-15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一、收监的法定条件和程序:

(一)收监的法定条件

    根据《监狱法》规定,人民法院对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应当将执行通知书、判决书送达羁押该罪犯的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应当自收到执行通知书、判决书之日起一个月内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

    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

    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时,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将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副本、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结案登记表同时送达监狱。监狱没有收到上述文件的,不得收监;上述文件不齐全或者记载有误的,作出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补充齐全或者作出更正;对其中可能导致错误收监的,不予收监。

    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符合《监狱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应当予以收监。罪犯收监后,监狱应当对其进行身体检查。经检查,对于具有暂予监外执行情形的,监狱可以提出书面意见,报省级以上监狱管理机关批准。

二、释放的法定条件和程序

    根据《监狱法》,罪犯服刑期满,监狱应当按期释放并发给释放证明书。罪犯释放后,公安机关凭释放证明书办理户籍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三章摘录)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广州监狱    联系方式:020-8190 0100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543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